浅梦灬筱晗

周太靓汤:

红汤面--咸菜春笋做浇头 (做法请点击进入)

上海近代史上的繁荣和辉煌,可以说宁波人做出的贡献是不可磨灭的,吃苦耐劳、勤俭节约是他们的标签,而宁波人的“门槛精”也是出了名的,连自家屋里厢吃饭,女主人常会说一句:“下饭呒告,饭吃饱”,意思是“小菜很少,饭要吃饱”,听上去像是一句客套话,事实上小菜真的只有一点点,女主人尽量用小号的盘子来装菜,胃口大一点的都不敢下筷子,只好埋头扒米饭。当然,也从另外一个侧面,可以解析宁波人的节俭成性,并且毫不掩饰。

宁波人这种节俭的“显性基因”似乎从未被弱化,从日常饮食来看,咸鱼、咸菜依然是最佳“下饭”,在以前,有限的收入条件下,为的就是省下银子装扮面子,宁波人的要面子更是无人能比,有句话叫做“却却咸菜汤,擦擦珍珠霜”,“却却”是宁波话“吃吃”的意思,在家就算天天喝咸菜汤,也要买珍珠霜来擦擦脸,看看,多要面子!

另有一句话叫做:“三日勿吃咸齑汤,脚骨有眼酸汪汪”,意思是“三天不喝咸菜汤,脚骨有点酸汪汪”,由此可见,从宁波人的骨子里,无论你赚多少钱,做多大官,即便是蒋公当年,早餐必然一碗稀饭,必有一碟咸菜,而咸菜,仿佛也成就了宁波人的鲜明人格。

今天周太就要做一碗具有“最宁波元素”的【咸菜春笋面】,【红汤面】则在苏州一带比较出名,因周太个人喜好,一碗“江、浙合体”的【咸菜春笋红汤面】和大家一起分享。


  

评论

热度(250)